(每一道餐點/菜色後方會有一顆~五顆的”*”,即本君考慮該餐點的美味程度、外觀設計、擺盤裝飾、價格分量、製作時間等因素後所給予的個人評分,越多顆星評價越高;本食記出自個人感想,若覺得文章不夠實用、千萬別不忍心按下一隻大拇指、並歡迎指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不要吝嗇給出三根大拇指!也很歡迎留言加好友~)

 

幫大家估一下看完這篇文章所需的時間—  

  • 快快跳圖片(快速瀏覽照片):0.2分 

  • 我只看食物(看餐點的介紹):0.9分 

  • 細看二三事(詳讀全篇文章):2.5分鐘

 

西門町有一家蜂蜜蛋糕專賣店,只賣蜂蜜蛋糕,不過在店裡這些蛋糕被稱作「加壽蛋糕」,這家店的名字則叫做「南蠻堂」 

(以下文字來自官網)

  台灣蜂蜜蛋糕的創始者 葉永青先生於民國57年(西元1968年)與日本長崎本舖合作,共同在台北市衡陽路(二二八公園旁)創立台灣長崎本舖的創始店,開始台灣蜂蜜蛋糕的起源。公司經歷兩年多的經營,已在台灣北部、中部相繼成立多家分店,知名遠播,生意興隆。卻因合夥生意,遭受當時日本長崎本舖的社長背信, 葉永青先生黯然離開公司。
  在人生的低潮遭遇挫折, 永青先生並不氣餒於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創立了台灣第一家本土製作蜂蜜蛋糕的店舖,取名為『南蠻堂』(位於台北市西寧南路81號) 並將蜂蜜蛋糕冠上「加壽」兩字,稱為「加壽蛋糕」,其因蜂蜜蛋糕之材料簡單自然,不添加化學用品,食之有益。
  本公司成立至今40年餘,始終堅持 永青先生的遺願,保持傳統古老的作法,持續至今三代的傳承,本店尚由永青先生的遺孀 葉王呅女士主持,七十多歲的高齡,每日還是不斷的與顧客們寒暄問暖,是第三代、第四代、客人口中的【蛋糕阿嬤】,藉由口耳相傳網路資訊的開通,讓我們有機會在網路上簡述蜂蜜蛋糕在台灣的過程,能讓同好們在品嚐蜂蜜蛋糕美味時,也能了解蜂蜜蛋糕的淵源,長久流傳。

 

南蠻堂的商品就只有加壽蛋糕,但有尺寸之分(下圖節自官網)

 

我買的是最小的,25.5CM*6.8CM*5.5CM,由於我是委託朋友一起合買的,所以沒有拍攝店內的情形

  • 為甚麼叫做加壽蛋糕呢?來看看南蠻堂怎麼說:

南蠻蛋糕「Casilla」之名實源於西班牙人,葡萄牙呼其為Castilla Bolo,是由西班牙卡斯齊拉王國名而得,猶如瓷器洋人稱為China(中國),皆以國名為其特產之名。

  • 那麼他跟一般的蜂蜜蛋糕有何不同呢?其實味道很接近,但是材料卻不同,加壽蛋糕沿用正統長崎蛋糕的作法,沒有添加蜂蜜!!!(原因請見福砂屋長崎蛋糕一文)

“古時”Castilla之製法係根據前述「漢日三才圖」上所載,麵粉一升、白糖兩斤雞蛋八個與肉汁等,以銅鍋將其烘培成黃褐色,用竹籤插成少許小孔,使透熱氣,而後取出切食之,堪稱至上之食品,其製法原理與今日並無不同,於當時乃是舶來之高級點心。(敝堂無添加肉汁)  

敝堂持製之南蠻蛋糕是溯自四百餘年前由紅毛人所傳之祕法而創製,為今日至為風靡之時尚名點,敝堂所出品之南蠻蛋糕其製法以白糖水飴(麥芽)、雞蛋麵粉(無添加化學原料),材料中之水飴(俗稱麥芽)與糖融合後之口感猶如蜂蜜,長久以來俗稱”蜂蜜蛋糕”。

 

跟朋友一人買一半,可是拿回來竟然被家人沒大腦地拿去嗑了,打開只剩約1/4

南蠻蛋糕**** 

 

這吃法還真狼狽⋯⋯不過可以看出加壽蛋糕的組織不是細緻綿密、而是粗糙厚實的 

 

甫開封,就聞到表面的一層蜜香四溢,外觀相當平整,色澤頗為鮮豔,摸起來有點黏手,原來表面佈滿了細小的糖滴呢! 

 

跟一般吃到的、鬆軟綿密的蜂蜜蛋糕相比,加壽蛋糕像是蜂蜜蛋糕裡的磅蛋糕,濕潤、扎實、飽滿,甜度偏高,卻口口是香濃的蜜香、口口是誘人的甜潤 

 

已經幾個月沒有嚐過蜂蜜蛋糕了,但在我印象中,一之鄉或阿默的蜂蜜蛋糕似乎沒這麼緊實、也沒這麼香氣逼人,這樣的滋味顛覆了我對蜂蜜蛋糕的記憶 

 

 

蛋糕本身的甜度偏高已是毋庸置疑,不過螞蟻人神奇君就是喜歡甜上加甜、蜜上加蜜,所以還是拿了一些蜂蜜給他淋上去!


結果我發現加壽蛋糕的吸水度很高誒~ 

雖然本身已經相當濕潤,可是還是能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水分,把蜂蜜淋上去一下就滲透了 

個人覺得這份蛋糕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香氣,口感倒是其次,有人喜歡鬆軟綿密的,但我覺得鬆綿的、扎實的各有特色,甜而不膩的濃郁香氣是其勝出的一大關鍵! 

 

臨機一動!蜂蜜蛋糕再來變個把戲,升級一下! 

把四方形的加壽蛋糕橫切成三片打了一些蜂蜜鮮奶油(動物性鮮奶油:蜂蜜=51)與一些綜合堅果作為夾層 

夾起來~ 

 

再用市售的雪梅娘皮大福皮把他包住 

修邊,就變成完整的一個四方形囉(^ ^) 

 

 

蛋糕本身就有點糙糙的漿質感多了鮮奶油的浸透變得更為濕軟要下去竟然有雙層爆漿的感覺大福裡爆出了加壽蛋糕加壽蛋糕裡又爆出了鮮奶油同時還夾雜著豐富的堅果脆粒增添層次 

 

哇嗚連我自己都覺得好好吃喲(_) 


沿用古法製作出的蜂蜜蛋糕,保留原味,以其價格來說算是蠻實惠的,CP中上,是一之鄉、阿默之外的另一種好選擇^_^ 

網路訂購專線:0912837719 

傳真號碼:02-29866670 

電話:02-23814858 

西門店:台北市開封街二段48號

復興店: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61-1號

官網:南蠻堂

看完文章,有沒有甚麼性質相似的推薦好店願意與本君分享呢?
因為設備緣故、愛評網的留言本君比較不方便搜尋
歡迎大家到我的粉專分享給我吧!別忘了順便幫忙按個讚^^  

Godguard’s 神奇美食坊Vasa Pizzeria 瓦薩比薩(松山車站店):[松山車站]蘋果爆漿!等餐到關門⋯餐點不錯但服務待加強的VASAPIZZERIA